花下客

浪漫永不会死,它就像月亮,永生不灭。

「初识」

    第一次见到小娘子,是去云深不知处听学。蓝启仁那老古板讲起课来死板无趣,偏生碰上像蓝湛这样的小古板还腰背挺得笔直,听得无比认真,让我不禁感叹实属非人也。

    好不容易从蓝老头的课上溜出来,我才发现后山有一处雾气缭绕的溪潭。也就是在那里,我遇到了小娘子。

    她的眼睛特别好看,里面像是藏了星星一样。乌黑的秀发披散在肩头,额头端正地系着姑苏蓝氏的抹额,那被素白衣服包裹的身体显得更瘦削。嗯……虽然像是披麻戴孝,但是她穿就特别好看,像从话本里走出来的美人。

    “在下云梦江氏魏无羡,不知姑娘芳名,能否交个朋友……”

     不过小娘子似乎很怕生的样子,还没等我说完就拎着裙角跑开了。

     好可惜啊,还不知道你的名字呢……

     我猜她大概是姑苏蓝氏的女修。听说云深不知处男女分管,学习的课程大有不同,平日也只有晚间用膳时才能碰面。

     其实这个猜测只对了一半。后来我知道原来她是蓝湛的妹妹,蓝家三小姐---蓝汐。因为是女孩的缘故,自小便被宝贝得不行。嗯……希望没被宝贝成蓝湛那个三千家规于一身的样子。

     蓝汐……汐……名字也好听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小娘子跟蓝湛很不一样,说起话来细声细语的,不过该拒绝的时候还是毫不犹豫。

     “蓝姑娘,这个红豆糕送给你!”

     “嗯……多谢。”  

     “蓝姑娘,我下次带你去莲花坞吧,我们那儿有好多莲蓬,还能打山鸡!”

     “云深不知处禁止私自出游。”

      果然不愧是兄妹,有时候说起话来和蓝湛还真是很像。不过小娘子说话很软,拒绝起来也特别可爱,不像蓝湛老板着脸,只会念叨不准这个不准那个。

      “魏无羡你够了,在姑苏蓝氏的地盘调戏人家姑娘,还要不要脸?”

      “切,你懂什么!我这是友好交往好不好?哪像你啊,杵在那儿像根木头似的,女孩子才不会喜欢呢……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小娘子长得这般好看,可惜随了这姑苏蓝氏的性子,不愿意主动和人交谈。那只好我多主动一点啦,男孩子不要脸一点也没什么事。

      不过好像这么长此以往的交往过密(当然是单方面的)最后还是引起了蓝二公子的不满,以至于每一次我见小娘子,蓝湛都会出现护在她身前。

     “魏婴,休得无礼。”

     “蓝湛你又来了,我又不是坏人。况且蓝汐姑娘也没有讨厌我不是吗?不信你自己问问她……”

      小娘子的脸登时红了,只是抓着蓝湛的衣角轻声地说:“魏公子人很好,也没有对我做什么……”

      “听听……”看吧,我可没有对小娘子做什么出格的事情,不过以后会不会就不知道了……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在云深不知处求学真的很无聊,上次还被蓝老头罚抄,跟蓝湛在静室里呆了一个月。

      这蓝氏家规可真多,又长又多……只希望小娘子以前没有被罚过。不过看她那个规矩的样子,大概和蓝湛一样没机会被罚抄吧。

      但是后来我知道,小娘子是罚抄过的,被罚的原因是在上课的时候偷偷吃糖。

      这算什么破原因嘛!不过就是吃了一颗糖而已嘛,蓝老头也真是的……

      泽芜君告诉我那时候小娘子还小,也就七八岁的样子。一个人趴在几案上,一边忍着泪水一边罚抄,字还写得歪七扭八的。想想那张有点婴儿肥的脸鼓着腮帮子,一字不漏地抄着三千家规,我就觉得又好笑又心疼。

     不过我也因此知道了小娘子喜欢吃糖。女孩子应该都会喜欢糖吧,甜甜的,就像她的人一样。


评论(8)

热度(177)

  1.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